不完美的美

写部落格那么久以来,印象中从来没有用中文写过。不知道为什么,离开学习中文的日子都四年多了,反而开始怀念起自己的母语来了。过去几年,因为韩流来势汹汹 – 几乎和中文歌断了联系。那天生日加上圣诞节前夕时,和朋友们去了KTV。这一去却让我疑惑起自己对中文歌曲的认识,因为朋友们点的歌我十之八九都不熟悉。回家后,我开始在Youtube找寻初中时期听的歌。听着那些歌,虽然有的歌曲现在听来似乎没有以往动听,不过却勾起了一连串的回忆。第一次听到某一首歌,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唱歌,一起观赏的电视剧,抄在废纸上的零碎歌词,甚至是曾经在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想法。

其实;歌很久没听,戏也很久没看。某天无意中被一部电视剧的剧名和剧情简介吸引住了。剧名称“我可能不会爱你”,讲述两位从高中同班到大学的“最好的朋友” – 程又青和李大仁的爱情故事。一个自尊心很高,责任感过强,外表顽强却内心温柔;另一个聪明能干,对周围的人关怀备至,总是很冷静并理智地处理事情。一开始去看这部戏的时候只是因为稍微与众不同的故事内容,不过现在看完了之后,觉得喜欢的不仅仅是独特的剧情。戏里的角色,台词对白,场面运用等 – 对我来说比一般的台湾电视剧来得更好,更深入人心。(只不过好想把某角色同性恋和某角色的恶心性格去除掉!看了很不舒服!)

学生时期一句“我不可能会爱上你这种女生的,绝对不可能。”换来的是“谢谢,感激不尽!”。毕业后,始终保持联络的两人变成了最好的朋友。无话不谈,和对方的家人融洽得很。两人也分别与他人谈过几次恋爱,只是都没结果。程又青的个性对他们来说太不可爱;而李大仁的女友都无法接受他和程又青的关系。多年后,他才终于明白他已经无法爱上另一个人了;而之后,程又青才发现,当年那句“我不可能爱上你”其实是“我很爱你”。

真的要赞叹编剧的用心和创意。很少会有电视剧让我会去聆听演员的每一句对话(某角色除外。。咳咳)。每集的开场白和角色的内心思想都写得很好,不会纯粹肤浅的搞笑。虽然如此,但还是有很多好笑的场面,尤其是两位主角的默契与沟通方式。第一集里,程又青迎来了30岁的生日。在众多商业广告性的生日祝贺电子邮件中,看见李大仁的那封,让她感叹终于有一封是真心的。谁知一读,这位好友却写道:“虽然程妈妈提醒我,27岁以后的女人对生日很敏感,但作为朋友,实在不能不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提醒你……三十岁,就像一扇神秘的大门,所以,开心的打开这扇大门吧――欢迎光临「初老」的世界!” 附着的还有40条女人的初老症状。最后一集里,结婚后吵架仍然是打电话给“最好的朋友”投诉“老公”的事-虽然两者兼是同一个人。

话说回来,想必对多数女生而言,最令人感动的是李大仁为了程又青做的那些或细腻或明显的举止。背后有一番意义的方头狮礼物,程又青失恋时从台北赶到台中去安慰鼓励,一通电话中断睡眠去听她诉苦,因为知道程又青常常忘记带钱包出门所以在调去国外工作前,在常一起去的摊子留了2000元给老板。当然,少不了的是那段程又青听过最烂的求婚!还有那枚最烂的求婚戒指。虽然跟别人的大气球还是大钻石比,在他人眼中或许微不足道,但是那是属于他们俩的浪漫,足以让程又青掉眼泪的啤酒盖戒指。

然而,这都是编剧一手写出来的。现实生活中,“李大仁”存不存在我觉得我没有资格下定论;可是确定的是,如果有的话,那也一定比长鼻猴还是苏门答腊犀牛更稀有。况且就算有一堆“李大仁”在这地球上走着,他们之中又有几位到最后会幸福美满的和他的“程又青”执子之手,与子携老?

不过那样来作结论又不公道了。剧里有编剧和导演来帮主角铺路;生活中,我们有更伟大的上帝替我们安排一切,岂不是更真实感人!另外,借程又青的一句话-“生活并不完美,但并不代表它不美”。就算看似太完美,我倒觉得那却无形中映射出另一种不完美。所以到头来,就是场不完美的‘美’!

